在職專班二年級 李玲榕 華鴻創投集團 資深經理

 專班訪談--李玲榕.JPG  

 1. 請學姐簡介本身背景(先前畢業學校、工作經驗及想繼續進修的動機…)
    
我先前畢業的學校是政大會計,到目前為止做了四份工作,第一份是會計系畢業通常會去的會計師事務所;第二份就是去了證券業承銷部拓展視野,但前兩份都是站在公司外部看公司,所以,第三份為了同時擁有產業經驗及大陸經驗,就到了廣州一家台商的子公司做會計主管,其實去之前甚麼也不懂,不過就因為是台灣人所以當了主管,但凡事都是一種學習,有膽量東西就是你的。後來回台後,結合前面幾個工作經驗,找到目前這家公司,創投。
    講到想持續進修的動機,我覺得第一個是,工作後雖然有工作的經驗,可以自己看書,但有時候畢竟人都會有惰性,自己進修的動力就比較小,就會想要再回到學校;第二個是大家認為想要的是文憑,但文憑其實對我來講比較像是附屬品,畢竟對一個工作了很久的人來講,人家不會完全地去看你的這個東西,就只是自己覺得如果要念書的話,順便拿一個碩士也沒有什麼不好,做一件事情把它的效益放到最大;另外,當你看到周圍的人都去進修了,自己畢業後這麼多年,也會希望能夠有所成長,那就會激勵自己再去念書。 

 

2. 就讀交大經管在職專班的動機?
    當初只報考了交大這所學校,我的動機很簡單,就是想當交大的學生。主要是因為我哥哥是讀交大的大學和研究所,那時候我覺得他好像在交大過得很快樂,覺得這個學校的校風好像是很會玩又很會念書;其實我一直很想當交大的學生,可是當時交大沒有一個比較好的商學院,所以那時候就選擇傳統上比較好的商學院,但現在想說既然有了,所以報考的時候我就只有選交大,念交大其實是個人對交大的偏好。

 

3. 書審、筆試及面試心得。
   
其實我也不知道教授們審查的標準為何,而且也沒念學分班,完全不知道考試應該如何準備。以一個不是學分班的人考上的經驗分享,我覺得在於平常的準備吧!比如說有些管理上的時事,平常可以閱讀相關的報章雜誌,例如看經濟日報時,除了了解時勢,對管理專欄也特別閱讀,有時候一些想法和知識就是在無形中形成的。當你在考時事或是管理的概念時,看到題目自然而然就能寫得出來了。也有些是學校偏向的考題,你可以先去研究你要考的這間學校的考題、方向、考古題是什麼。
    面試時教授問得還滿生活化的,主要是不要讓教授覺得你特別去凸顯自己的優越性,因為交大比較重視團隊合作,會希望團隊間有合作又有競爭的關係,有一個team的感覺。可能那時候我們這一組表現都還不錯,所以我們是整組都被錄取。就像公司在面試的時候也是,我們不會希望找一個菱角太犀利的人,除非他非常優秀,但基本上我們還是會希望找一個個性上好相處的人。因為你實際工作之後你會發現,其實人的問題可能比其他的問題都還來得大,因為很多事情是可以學習的,譬如態度;但人的個性不好,可能會影響一個團隊或是辦公室工作的氣氛,所以可能要表達自己的看法但不要讓別人覺得有排除其他人的感覺。

 

4. 如何兼顧學業及工作?
   
兼顧學業跟工作還是有一定的難度,我的運氣比較好,工作不太需要加班。我盡量不缺課,甚至有時候會跟公司請半小時的假趕上課,一方面避免遲到,一方面可以吃點東西維持健康,上課也盡量避免打瞌睡,專心聽課並發問,因為下課後可能也沒體力再唸了。既然工作後才來唸書,如果不是只為了混張文憑,上課中的學習是蠻立即的,跟老師的互動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平常作業是利用沒有上課的晚上或假日處理。我覺得既然要念書勢必要犧牲一些東西,比如說玩樂什麼的,那可能要想一下你的規劃是什麼,一些該犧牲的還是要犧牲。
    每個人進修的目的有所不同,如果真的有想要學到一些學問,我會建議可以量力而為,在選課前可以跟學長姐聊聊,另外因為還有加退選的機會,所以在前幾堂可以看這個老師的風格,是不是很嚴格、課業會不會很多,總不能每一堂課都選這樣的課,我覺得可以自己搭配,就這個老師的教學模式、風格還有自己本身的專業能力來評估,比如說三堂課可能都不熟,都不是自己的專業,那唸起來就會很累,可以搭配一堂比較輕鬆的課,譬如演講型的課,然後再搭配兩堂比較累的課,這樣時間上就可以獲得比較好的配置。有時後大家會說撐一下就過去,一下選很多,但我個人並不是這樣處理的。我是衡量我的能力去選課,然後盡量把課業做好,才不會囫圇吞棗,學習得很隨便,也才不會影響分組時的小組作業。另外,我自己個人是有些課沒有跟同學一起修,因為我個人是有自己的規劃和想法,但當然有些課當然是要大家一起修,這樣連結性會比較強或是大家一起修比較好,那也可以自己做搭配。我自己是沒有念學分班,但我覺得如果可以念學分班會比較好,因為學分班的學生等於是念三年以上,課程分配在三年會比較輕鬆。我覺得如果有好好念的話,品質上當然會比較好。我覺得一般在職班念三年可能是比較正常的,但我們學校的規劃就是給我們念兩年的時間,我覺得這部分壓力會比較大一點。

 

5. 交大經管在職專班課程特色及目前學習心得?
  
老師對在職班的學生雖不像對一般生來的嚴格(畢竟我們都有工作經驗了),但是其實老師在出作業上也不是很手軟。我覺得交大有很多老師很不錯,也各有特色,學校也盡量幫學生安排各分面的課程,讓學生可以在自己本身的領域或新的領域中有所學習,尤其在分組作業時,更可以結合各自的專長有所交流,並對提升自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很有幫助。
    我覺得工作後再念書的好處是,你懂得比較多了,臉皮也比較厚了,像我們以前在課堂上發問的人不多,你也不知道問什麼;現在的話,可能就是因為你有工作經驗,所以在課堂上跟老師會比較有互動,我覺得這點還不錯,因為你可以透過互動,除了聽以外還可以有些討論。有時候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,你會發現有些人很認真,有些人都沒有來開會,我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;你要怎麼去協調這種事情,很多東西其實就是如何去學習一個team work,比如每個人的表現都不同的時候,要怎麼去拿捏或是表達意見,因為在工作上也是,有時候該拒絕的時候還是要拒絕,該表達的也是要表達,也許大家在溝通之後,整個團隊的感覺會不一樣,表現出來的作品也會不一樣。

 

6. 學習和工作上的連結性?
   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學習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關係,學什麼並不一定是對某些特定的東西有相連結的。當然有些特定的東西會看得到,但有些東西,例如邏輯能力的加強,這方面並不局限於某一堂課。當一個人在寫論文時,他需要的可能是邏輯性,那他在這方面思考的能力、整合的能力或是邏輯思考上的判斷,一定會對你的工作上有點影響。像我的背景是偏財務方面的,我後來學習了行銷或者一些其他的知識;而我現在的創投,就沒有那麼偏重在財務方面,較注重在產品上的發展,那麼我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來看這一家公司。我覺得只要有學習就一定會有幫助,或是你的工作對你的學習上也會有一定的幫助,彼此是互相扶持的。

 

7. 就讀交大經管碩專班期間的收穫?
    畢業後工作數年再唸書,最大的差異就是因為有工作經驗了,看法也變多了,跟老師的互動,從單純的聆聽者,偶爾會變成可以互相交流的上課模式,學習變得更有意思。除了學習,最大的收穫就在於新交的朋友吧,同學的情誼畢竟還是跟職場上不一樣,而且從分組過程中,更可以交到互相賞識學習的好朋友,而且大家都有各自工作的領域和經歷,我想在未來的人生上彼此可以給予許多的協助,因此要好好地跟同學維繫一下關係,這些人都將是未來人生中的良師益友。

 

8. 給未來想報考交大經管碩專班的學弟妹建議或學習規劃?
    目前唸起來是覺得有些辛苦,可能是因為我之前沒唸學分班,所以要趕在兩年內唸完比較辛苦。未來想報考的學弟妹,我是建議可以先上學分班(探聽一下跟考上比較有關的課程),例如管理個案分析,可以大約了解管理的模式,因為專班考試比較偏向個案探討,所以可以先了解一下這部分的狀況,這就有助於未來交大的考試。另外這部分的學分可以抵,又可以拉長學習時間,整體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,但也要保留一些課程跟考上後的同學一起上,畢竟同學的情誼還是需要共同上課才能培養。因此我認為在職專班念兩年半到三年,在學習規劃上會比較適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CTUIBM GO 的頭像
    NCTUIBM GO

    交大經管招說會Blog

    NCTUIBM 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