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適合推甄嗎?

一聽到推甄,大家常會覺得一定要在校成績很好或參加過很多比賽,不

過,我也有不少朋友,雖然成績優秀,但因為沒有其他特殊表現,所以在書

審的時候無法順利過關,所以先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,推甄就是要「有特色

」,甚麼是有特色呢?其實,有特色代表的是屬於你獨有的特質、技巧或能力,

就是你有自信一定比別人厲害或與眾不同的地方。特色之所以重要,是因為

推甄考試的絕竅就是要在眾多的競爭者中抓住教授的眼精,讓自己能脫穎

而出,所以大家可以仔細思考,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條件,再決定是否選這條

路。

 

一 如何準備推甄資料

書面資料要能凸顯自己的特色且讓教授一目瞭然,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方法:

1. 強調重點:先思考自己想特別突出甚麼部分,是競賽、成績、研究能力、

社團活動或領導經驗,這些都是可以凸顯出差異的部分,決定好後再把個

人相關的基本資料(家庭背景、成長環境)及求學歷程(在校表現及校外活

動參與)還有其他能為自己加分的經歷都湊齊,接著就是排版製作了。

2. 簡單明瞭:大家都想把最豐富而完整的自己呈現給教授,但是我們必須知

道同時有一兩百本的書面資料,教授們並沒有太多時間詳閱,所以在內容

的呈現上,我們就要做到重點清晰且簡單易懂。要清楚呈現,大家可以多

用表格與圖形來整理自己的經歷,既能一目瞭然也比較容易突出重點,讓

自己加分。

3. 創意與巧思:不一定要用一般的格式來排版,相反的用任何有趣的方式,

像是雜誌、小說甚至就像插畫本也行,因為這樣可以讓教授感受到你的用

心也能留下更深的印象。

 

二 如何準備面試

順利通過第一關書審後,就是競爭最激烈的面試了,那面試前要做甚麼

準備呢?最重要的東西包含下列幾樣,分別是「自我介紹、口試練習還有一套

合宜的正式套裝」。

自介的時間只有一分鐘,基本上是中文自介,所以大家不用太過緊張,

但正因為時間只有一分鐘,所以給大家一個祕訣,自介中不要超過三項重點,

太少沒有特色但太多教授反而記不住,所以兩到三項最好。

在口試前大家一定會蒐集考古題,不過,大家放心,經管所的口試題目

不會是艱深難懂的理論或專業術語,而是教授們依大家的自介和書面資料

提出的問題。大家務必要對自己的經歷和資料滾瓜爛熟,如果仍然擔心準備

不足,那可以找自己的老師、家人或同學做模擬口試,可以讓自己更習慣面

試的過程,減少上場的緊張感。

 

三 面試心得

準備這麼久,就等面試這一刻了,想必大家都會緊張這絕對是正常的,

我當時就是因為緊張所以沒講完自介,但當教授說停之後,我做了深呼吸讓

自己放鬆,接著微笑回答所有的問題。因為事先有上網做功課,所以教授們

的臉不會讓我感到陌生,大家在聽教授的問題的時候,記得要看著教授,當

然不是瞪他但要讓感到你的專注。雖然我沒被問到讓我無法回答的問題,但

是也有一兩個是讓我想比較久的部分,這種情況下不用慌了陣腳,無法回答

就明白的告訴教授,千萬不要硬撐,否則被問倒了反而會被扣印象分。整個

面是基本上像是閒聊,大家只要表現自然一定可以順利通過的。

 

四 為何選擇交大經管

1. 三鐵共構的交通便利:鄰近台北車站的經管所,附近既有高鐵、台鐵和捷

運,更是台北所有公車的必經之地,交通方便且四通八達,不管去哪裡都

非常方便,不用再擔心轉車的問題。

2. 出國交換學生選擇多:交大在全世界有一百多所的學校可以前往交換,遍

布五大洲,不管是想出國增廣見聞或是想和國外的年輕學子一起學習,交

大經管所都是非常適合的選擇。

3. 國內實習機會多:經管所與許多的畢業校友和傑出企業合作,提供豐富且

多元的實習,對想在台灣充實自己的同學絕對是不可多得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CTUIBM GO 的頭像
    NCTUIBM GO

    交大經管招說會Blog

    NCTUIBM 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